抗生素和益生菌一起吃

A:益生菌跟抗生素到底可不可以一起吃?

我的答案是:看你怎麼想。

小元仔藥師在講幹話嗎?

先不要離開,且聽我細細說來。

 

益生菌和抗生素能不能一起吃,正反兩方的論點如下:

1、抗生素進到腸胃道中不會分敵人會是自己人,無論好菌、壞菌全都殺光光,因此吃了益生菌也沒用,因為吃到肚子裡的益生菌也會受抗生素影響,最終無效。

2、抗生素會有腹瀉的副作用,吃了益生菌反而能改善腸胃道的副作用;另一方面,由於抗生素會殺光腸胃道的所有細菌(包括好菌、壞菌),這時候補充益生菌,反而有利於好菌定植在腸胃道裡。

 

正反兩方的論點都有各自的擁護者,這方面的臨床研究也尚未透徹,沒有絕對的對錯,所有才說看你怎麼想。

 

但是!若是我自己遇到這種情況,我仍然會吃。

因為就算在抗生素治療期間,吃益生菌"可能"會因為抗生素而效果下降,但是也就只是這樣而已;換言之,最多就只是沒效而已,不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。

一個論點是吃了有效,另一個是吃了沒效,而不是吃了會有副作用。

既然最好的情況是益生菌可以幫助我定植好菌,而最糟的情況只是沒效而已,那我的選擇是"在服用抗生素期間,依然可以吃益生菌"。

 

支持我

◎  點擊以下連結購物(您不會有額外支出,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)

蝦皮購物  【基礎文法】Why與How come的差別|兩者句型與語意的  【基礎文法】Why與How come的差別|兩者句型與語意的 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