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元不絕麻將筆記

上一次打牌,剛聽牌時手牌如下:34456筒、88萬,其餘吃碰在前,聽2、5筒。2、5筒一張沒現,胡牌機率大,是漂亮的雙頭搭子。

此時,我的對手只有上家,其餘兩家明顯還沒聽牌,而上家是莊家,已經在摸打了。

之後又過了一回合,上家丟3筒,而我摸到4筒,可以捨棄3筒,轉成:44456筒、88萬,也就是聽4、7筒帶8萬。

這個轉張變成聽3種牌,看起來好像很賺,其實並沒有,因為4筒我自己就拿3張、8萬拿2張,不扣掉場上其他已經現出的部分,光是扣掉我自己拿的張數,聽牌張數就剩下7張了,加上7筒本身是尖張,不易現,單論胡出率以及聽牌張數來看,聽2、5筒搞不好更漂亮一些。

但是這把情況不一樣,牌局已經到了後期,我從牌墩裡面拿出3筒跟打,塑造出我已經下車的假象,搭配一臉無奈的表情,很容易讓大家以為我沒有聽牌。

所以在聽2、5筒以及聽4、7筒帶8萬的選擇下,我選擇前者,因為還可以藉由棄3筒這個動作來釣魚。

果不其然,同一回合,對家馬上就丟7筒放槍了,說了一句:「我以為你沒在打了。」

我攤下牌﹑他意識到我剛轉張,噴了一個字的語助詞。

 

按理來說,莊家已經聽牌,還沒聽牌的人一定會最小心莊家可能聽的牌,其次才是其他家,若是認為其他家沒有聽牌,那麼就專心閃莊家就好。

若是大家判斷我在聽牌前丟出3筒,而非跟打的情況,那麼4、7筒超級危險,因為聽牌前最後捨棄的幾張牌尤為關鍵;但是大家以為我沒聽,根本沒把他當危險牌,就被我釣到了。

另一方面,在確定上家聽牌的情況下,上家打了一張3筒,我拿了4筒馬上丟出來,敢這麼衝代表高機率聽牌了,就會提高對手的警慎程度。

總之,麻將除了牌理之外,一些簡易的心理戰也是有趣的地方。

 

不過這麼玩是需要2個前提的:

1、對手是會打牌的人

如果對方是新手,只顧著衝,也不會在確定不會胡牌的後期轉成防守,那麼規劃這些都是白忙一場。

 

2、自己要記牌

不僅要記自己的牌,也要記場上的牌。

記自己的牌,換句話說就是知道自己聽什麼,且知道自己什麼情況可以轉張。以這次的情況為例,若是我仗著2、5筒是絕美搭子就直接摸打,那麼很可能就沒有成功轉張的可能。

另外,如果自己沒有記牌的習慣,連聽牌的張數都數不出來,那麼就無從判斷聽什麼更好一些。

 

【蝦皮購物】質感滑順的麻將組!

看更多麻將筆記

【麻將筆記】最完整的麻將教學總整理

【麻將筆記】麻將技巧總整理|麻將新手該知道的麻將進步技巧

【麻將筆記】元元不絕|麻將筆記列表

關於我

  作者介紹|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

◎  支持作者|蝦皮好物推薦蝦皮連結

  其他連結|FB粉絲團追蹤IG:麻鼠揪麻將


arrow
arrow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