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魚、養蝦最重要的就是水質,我每個月會固定幾天測個PH值、TDS值。

一般來說,缸子如果有一段時間沒有去換水的話,TDS會逐漸升高;酸鹼性則不一定。

TDS比原本用的水高個50,就是差不多要換水了。

酸鹼值則不一定,太酸的話,可以考慮在過濾系統上換陶瓷環,或者加一些珊瑚骨;太鹼的話,可以加大葉欖仁或者是沉木。

-----------

前幾天測我的蝦缸,嚇一跳,PH值7.8。

本來PH值7.3的水怎麼放著就變7.8了,以往都是放著水就變酸了,這次居然變鹼性,養魚真的是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XD

246898

我以為是PH計壞掉了,於是用酒精來測,測出來是7.0,證實了不是PH計的問題。

常見的觀賞魚、觀賞蝦、黑殼蝦、水草等等,大部分喜歡弱酸的環境。

不過有些原本生活在河口的螺類,則需要弱鹼性,笠螺是典型的代表。

我這缸蝦缸是養黑殼蝦、陽明柳、金魚草等,有點像是素材缸XD   PH7.8對他們來說實在太高。

除此之外,另外一缸神仙魚的水PH7.6,也是挺高的,神仙魚也是喜歡弱酸性的水質。

因此就馬上加了大葉欖仁上去,試著讓水質變得比較酸一點。

黑殼蝦、馬來螺等小生物都很喜歡大葉欖仁的葉子,若是有放欖仁葉在魚缸中的話,平常他們就會在欖仁葉附近。

相較下,神仙魚就不這麼覺得了,我養的兩隻紅魔鬼神仙,看到比自己大的東西就怕得要死。

 

上次放了沉木小榕進去,過兩天才上敢下來靠近小榕。

246470

▼放入大片的大葉欖仁,直接嚇到跑來貝殼後面

246196

不只是躲在貝殼後面,放了大葉欖仁後過一段時間,直接就開始亂竄、躲藏,甚至跳缸了。

但我又需要降鹼,必須要加欖仁葉

聰明如我,想到一個辦法,就將大葉欖仁撕成小片之後,夾在外掛過濾系統中的生化棉和白棉之間,一樣可以將單寧酸等成分釋放出來。

246893

▼過了一天之後,水就會慢慢變紅、變黑,就是所謂的黑水,不僅可以降鹼,還可以釋放對魚蝦有益的物質。

247109

相關文章

[水族]米蝦黑殼蝦喜歡吃的葉子-地瓜葉

[水族]我買了一兩黑殼蝦,裡面有一隻溪蝦

[水族]我的極火蝦/米蝦也很喜歡吃桑葉哦

[水族]如果抱卵的蝦子死掉怎麼辦?

[水族]黑殼蝦的用途與介紹。買了一兩黑殼蝦,發現有一隻特大隻的!

[水族]大葉欖仁葉對魚蝦的益處介紹

[水族]好看又好養的玫瑰水芙蓉,魚蝦躲藏/淨化水質/吸收過多肥份

支持我

  關注社群|FB粉絲團追蹤IG:麻鼠揪麻將

◎  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

◎  點擊以下連結購物(您不會有額外支出,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)

蝦皮購物    hahow  

Klook  KKday  booking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