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個成績很好的學弟,好到穩上醫科那種,差別只在於哪一間學校的醫學系而已。

這個學弟在我們母校很有名,畢竟野雞學校可以出現成績這麼好的學生,就算你不想,也一定會被吹上天。

當時我在一家補習班打工,負責整理數資班同學的資料、上課講義,認識到這個來自於同鄉的學弟。

偶爾空堂之間會一起吃飯,我問他有沒有想念什麼科系?他毫不猶豫回答我醫學系。

雖然我能理解,成績好又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,一般都會以醫學系為目標,但還是忍不住問了一句:「你想當醫生阿?想救人嗎?還是想賺錢?」

「還是因為醫學系是第一志願。」我相信答案是這個,但我並沒有問出這一句。

學弟笑著含糊過去。

三年之後,他確實考上了醫學系,但我們之後就沒有聯絡了。

其實也不只這個學弟,很多人都是這樣,選了社會期待的科系。

喜歡什麼並不重要,拿了什麼分數,就該去哪個地方。

某種程度上,或許這些頂尖的學生,也沒有選擇吧。

「都已經考到這個分數了,沒理由不選醫學系吧!」

 

台灣做為醫療大國,從日治時期開始,這個職業就是台灣的精英份子所擔任。

在台灣可以當醫生,代表的不僅僅是外在的榮譽以及地位而已,而是實實在在的、台灣的頂尖份子。

不是因為是醫生,所以頂尖;而是因為頂尖的人,才能成為醫生。

那道篩選掉99.9%學子的門檻,跨過去的人,真的不容易。

但是醫生真的過的好嗎?榮譽、地位,甚至金錢都有了,可謂人生巔峰,有什麼好嫌的呢?

關於醫生的薪水(醫院醫師),以及成為醫師的心路歷程,我建議可以去看蒼蘭鴿的頻道,他是我很喜歡的youtuber。

 

總而言之,我一直希望未來台灣的小孩,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。

逼魚去和猴子比爬樹,那麼牠永遠不會贏。

假設這隻魚真的很厲害,爬樹爬贏猴子,他也不會是快樂的魚。

適性教育大家都在說,真正願意放手讓孩子去做的家長又有多少?

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,畢竟現實擺在眼前,台灣的非主流產業很多都吃不起飯。

想要改變現狀,也並不是一朝一夕。得一步一腳印,讓整體的風氣改變。

關於我

  作者介紹|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

◎  支持作者|購買貼圖

  其他連結|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