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莫名其妙下了一個禮拜的雨,讓空氣變得好潮濕,加上寒流來襲,濕氣加上寒氣,真的冷到讓人不想出門。

聽說北部每天都在下雨,住在南部的我為此感到慶幸。

終於在今天放晴了,不僅可以去爬山、打網球,曬了很久都沒乾的棉被、衣服,也可以拿出去曬了。

不過這場雨也讓我室外的小魚池變得很清澈,甚至都不用換水了。

270584

這池養玉如意、朱文錦的水池很容易髒、混濁,因為金魚類的排泄物比較多,平常換水要換好幾趟,水才稍微有點乾淨一些。

下雨一場直接解決換水的問題,不用擔心底沙會被翻起來,也不擔心換水的時候撈到小魚小蝦,更重要的是省下了換水的時間,下雨果真是大自然的恩惠。

 

之前有跟大家提過,在我們這邊(屏東),下雨的水PH值大約是5.5左右,偏酸性;TDS則是10以下。

按數據來看,水再偏中性一點,TDS再高一點、硬一點,會更適合養魚。

理論上來說,因為雨水的不可控因素太多,在水族世界裡,並不適合直接取用雨水來養魚。

但是那些原本就養在室外的魚、河川、溪流裡的魚,放到室內反而容易陣亡,這時候若是硬說雨水對魚不好,難免讓人覺得有點偏執,因為雨水甚至可能是他們的主要水體,我卻說雨水不適合養魚,怎麼想都奇怪。

我養在室外的玉如意、朱文錦、孔雀魚,不管雨怎麼下都可以活得好好的。孔雀魚甚至在梅雨季節的時候,繁殖的比沒雨季節還快。

可能這些物種都已經熟悉了室外的環境,對於雨水也有一定地的適應能力,也有可能他們本來就習慣這樣的水質。

總之,如果要將雨水直接取到室內來養觀賞魚,是絕對不建議的;但是若是原本就養在野外的魚、放在室外的魚種,那就沒關係。環境劇烈變化對生物來說才是更加致命的因素。

自己辛辛苦苦照顧的魚兒,還是謹慎一點為妙。

對於水質的掌握,如果自己有能力監測更多一點的數據,那當然是最好;如果不行的話,還是得依靠經驗、查資料,多知道一點知識,就少走一點冤妄路。

 

相關文章

好養又好看的玫瑰水芙蓉,魚蝦躲藏/淨化水質/吸收過多肥份

玉如意/簡單好養的金魚/漂亮的風水魚/吃爆水草的魚

[水族]測水質必備TDS筆,水中總溶解固體

[水族]介紹簡易上手的水草-陽明柳,魚蝦產房,氧菌養藻都適合

[水族]魚缸清底沙好幫手-甜筒螺、馬來螺

[水族]螺類爆缸的好幫手-鑽紋螺

[水族]黑殼蝦的用途與介紹。買了一兩黑殼蝦,發現有一隻特大隻的!

支持我

  關注社群|FB粉絲團追蹤IG:麻鼠揪麻將

◎  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

◎  點擊以下連結購物(您不會有額外支出,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)

蝦皮購物    hahow  

Klook  KKday  booki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