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為一個考過一階國考的五年級藥學系學生、一個準藥師,今年六月就要畢業了。不得不說,念書這條路真的很長呢!

畢業之後,理所當然的先去報效國家,等到真的入伍以及完訓之後,大概也是明年的事情了。

接下來就要出社會工作了,自己的身份終於從學生轉換成社會人士,緊張、期待,心情五味雜陳。

總之,我要在退伍之前想好自己接下來到底要往哪個方向發展。

對藥師來說,主要有三個方向:藥局、藥廠、醫院

當然還有像是衛生所、公職、診所、美妝店……等這些地方可以去,不過主流還是以藥局、藥廠、醫院為主。

走到這裡才發現,以前學長跟我說:「藥學系,進可攻,退可守。」是什麼意思了。

BlogImage - 2022-01-05 18:07:27藥師棚拍照

附上去年的授袍棚拍照。雖然授袍因為疫情取消,不過還是放上來乾過癮一下。

藥局

藥學系每間學校都有自己學生喜好的地方,以我們學校而言,以藥局最多,進入藥界可以看到很多優秀的學長姐,真的會讓人感到比較安心。

我有一半的同學,家裡就是開藥局的,完全不用擔心未來要做什麼,畢業即就業,回家工作好棒棒。

藥局還可以分成社區藥局以及連鎖藥局,各有優劣,社區藥局更加貼近民眾;連鎖藥局則是更有系統性。不過以員工的角度而言,都一樣啦。

薪水大致是5~6萬/月,連鎖藥局還會有自己的獎金制度,有些社區藥局的老闆也會根據表現給更多的加給。

我自己目前也傾向藥局,因為我的終極目標是想要開一間藥局,我想,有足夠的藥局訓練和經驗對我來說就很重要,尤其是連鎖藥局的教育訓練,非常吸引我。

包括與客人的交談、推銷的實力、對藥品的熟悉度……等。

社區藥局的主角就是藥師本人,非常有個人色彩,自己的魅力也會拓展到社區。

與民眾的互動、辦理相關的講座、衛教,這些都是我喜歡的事情。

 

醫院

對於藥師而言,相較於藥局、藥廠,醫院算是相對穩定的工作,有點類似公務人員的性質,只是沒有退休俸就是了(ㄎㄎ

在醫院實習結束之後,我並不會排斥醫院的工作,要做的事情很清楚,上班的時間也很明確。但是要我在醫院工作一輩子,我想還是算了。

薪水(年薪80萬上下)、制度、福利就在那邊,每家醫院會有差別,不過實際上就是歡湯不換藥。

對藥師而言,雖然在醫院的薪水僅次於醫師,但是站在我們自己的角度來看,藥廠、藥局、診所的薪水都高於醫院,甚至更輕鬆。

如此想來,真的會讓人退卻。

不過醫院也不是沒有好處,醫院可以提供2年的PGY訓練,強迫自己學習相關的臨床知識,只是大家可以想一想,這些知識對自己到底有沒有需要。

 

還有一點,調劑工作未來一定會被機器人取代,只是不知道全面取代是10年後、還是20年後,還是50年後。

藥師勢必得轉換成臨床藥師,到時候一定需要碩士學歷、更多的臨床經驗、念更多的書。

雖然也不一定會在我這一代被取代,但是總有那麼一天,等到那天就在眼前,我想我到時候一定也還是要去念書,到時候也不知道幾歲了。

 

在醫院,藥師不是最大的。

套一句我們老師之前說過的話:「醫院的主角永遠是醫生,而不會是藥師。」

如果想要在工作領域是頂尖的,那藥師的選擇就不會是醫院。

不過我沒差就是了。

 

藥廠

藥師在藥廠的工作比較多元化,可能是監製藥師、MSL、研發藥師、也可能是sales、market……等。

我之前在台廠實習過,雖然那裡的哥哥姊姊、藥師都對我還不錯,不過我不是很喜歡台廠的氛圍,也很少看到學長姐去台廠的藥廠,畢竟台灣的藥廠,沒有一間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撐起需要花這麼多錢的產業。

不要說藥廠了,整個生技產業在台灣都很能發展。

簡言之,除非是家族企業,不然不會選擇台廠。

 

外商的藥廠,尤其是sales,可能性無限,對於年輕人來說,是可以衝一把的地方。

sales的主要工作,就是讓醫院的醫師用自己家的藥品,無論用什麼方法。而這個工作,不用想,一看就知道很看醫生的臉色、工作時間需要配合醫師,搞不好興趣嗜好也要配合醫師。

當然這麼委屈是有價值的,混的還不錯的藥廠sales,可能畢業不到十年就可以買一棟房子了。

 

監製藥師就是負責藥品生產、製造、出貨,蓋章的那個藥師,看這個工作內容也知道壓力有多大,出錯連抓去關都有可。

薪水也是理所當然的高,但是像我這麼粗心的人,應該不會選擇監製藥師。

 

Senior MSL (Medical Science Liaison),是比較新的職業,照字翻譯:正確、專業的醫療科學 (Medical Science)傳訊官 (Liaison)。

主要工作:代表公司與醫藥學界進行各項學術交流,建立起橋梁。

非常學術的一項工作,通常會要求博士學位,或者是有長時間臨床經驗的臨床藥師(當然也至少要碩士學歷)才有辦法擔任。

平常要開會、發起研討會、替醫師解惑、學術交流……等。

對我這種畢業之後沒打算繼續唸書的人來說,不太可能選擇這條路XD。

 

去外商藥廠的條件,除了藥師執照在藥廠非常加分之外,英文能力也很重要,幾乎每間藥廠都很看重這個,尤其是歐美廠。

所以要去歐美廠的同學,我們都會開玩笑說:「除了藥師執照以外,你還有一張金色證書要考。」

仔細想一想好像也不是玩笑。

 

診所

我還是想說一下診所,因為自己也不會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。

藥師在診所的薪水,端看醫生開出的條件,通常是滿吸引人的。

我在1111有看到,看到新北市有醫生一個月開出12萬元的薪水,一樣是22天,每天八個小時,不過想也知道會有多忙,一天不知道有幾百張處方箋。

不過也不是只有很忙的診所才會有高薪,之前聽一個學長分享,他在嘉義的一家鄉下診所上班,一天30張處方箋,一天工作七小時,一個月八萬,聽到我都想去了。

 

有一個在診所工作的優點,也算是是缺點,那就是診所會分科;換句話說,用的藥通常都是那一科需要的藥而已,例如:皮膚科大部分都是軟膏、眼科通常是眼用製劑。藥品種類很少,藥師要記的東西很少,搞錯的機率也就大大降低;但長期而言,我認為會降低自己的對藥品的掌握度。

 

另外,如果你是充滿理想抱負,想要爭取藥師在社會上的地位,讓整體的風氣更好,那一定會想走"醫藥分業單軌制",這東西比較複雜一點,改天再跟大家分享。簡言之,就是診所處方全釋出給藥局(不是指診所裡面或旁邊的藥局,而是獨立的藥局),讓藥師可以從醫師的僱員獨立出來。

假如大部分的藥師都在診所上班,顯然就是與這個理想、未來背道而馳了。

不過我覺得還是以自己為出發點考量比較重要,大環境也不是一個藥師可影響的。

 

簡言之,藥師在診所的工作就是,錢多、事少,有可能離家近,但是缺乏挑戰性和未來性

 

結論

我自己也還在摸索,到底想要的是什麼?想要什麼樣的生活。

原本的規劃是2年的醫院PGY,之後轉連鎖藥局,最後再自已開業。

不過這其中還有很多變數,甚至畢業之前也還有很多變數,計畫永遠感不上變化,要做的事情只有且戰且走,不斷更新策略。

到了23歲,已經要畢業了,還是不清楚自己未來的志向,看來我大學也是挺混的。不過幸好我選的是藥學系,職業是藥師,讓我有更多可能性,也讓我有最起碼的保障,雖然迷茫,但也不會走投無路。

看更多英文文法

[基礎法]國中英文基礎文法總整理,一次看完!

關於我

  作者介紹|小元仔藥師與元元不絕部落格

◎  支持作者|購買貼圖

  其他連結|FB粉絲團IG水族帳號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藥學系 藥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