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5530

百岳

百岳,是台灣登山界大佬-林文安,於1970年代時規劃成立。

在完成百岳的點名以及路基規劃之後,鼓舞了許多人往山上前進,也讓爬山成為了台灣的國民運動。

除此之外,行政院體育委員會2003年,為了推動全民登山運動,以台灣各縣市近郊山區為標的,規劃出100座較具特色或具代表性的郊山,命名為:小百岳

小百岳的海拔、難度不高,而且大多是在住區附近的郊山,是老少咸宜爬的路線。

聽爸爸說,以前幾乎每個人都會去爬山,其熱門的程度,大概就跟棒球一樣吧。

然而,在時代新舊交替之際,2010年之後,以爬山為主要休閒活動的人越來越少,山上的人平均年齡偏高。最近卻因為疫情的關係,大家出國不方便,爬山這項運動又再度掀起一股熱潮。

商業團一個接著一個開啟,熱門山頭變成菜市場,甚至誕生許多爬山系Youtuber。

大家熱於爬山是好事,不過千萬小心安全,也記得無痕山林的觀念,這樣才能長長久久。

五嶽

在百岳當中,又選出了五嶽,分別是玉山、雪山、秀姑巒山、南湖大山、北大武山

五嶽是指高山峻嶺、山形獨特明顯,且展望極佳,可以雄霸一方的地方之山。

評判的標準,並不是用高度、難度、危險程度做依據的。

舉例來說,北大武山雖然是百岳當中,海拔高度算低的(3092m),卻因為是中央山脈最南端超過3000m的山,周圍40km沒有一座超過3000m的山,屬於南台灣最高的山。

加上其為排灣族的聖山、地勢險峻濕滑、容易產生意外,作為五嶽之一,實至名歸。

所以說,五嶽,我認為實際上是以"代表性"做為主要依據。

結論

爬山熱潮,估計會在疫情結束之後慢慢冷卻。

不過我相信。在這段疫情期間,一定讓許多人知道台灣所擁有的自然資源有多麼寶貴。

有這麼多山可以爬,又有 豐富的生態以及氣候樣貌,實實在在的寶島。

百岳、五嶽的分類,目的不是鼓勵收集山頭;而是透過點名,讓大家更好記住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山,他們所代表的意義以及重要性。

其他登山筆記

半屏山尾寮山白雲山德文山笠頂山日湯真山北大武山美崙山玉山(主峰、北峰、西峰、前峰)

推薦

***跟大家分享我的蝦皮登山配件清單。點擊連結進去,會看到"登山配件"的群組,裡面有我買過、覺得不錯的登山配件,只要用蝦皮就可以購買,超級方便。***

支持我

  關注社群|FB粉絲團追蹤IG:麻鼠揪麻將

◎  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

◎  點擊以下連結購物(您不會有額外支出,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)

蝦皮購物    hahow  

Klook  KKday  booking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