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玉山行,打破了原本的行事曆。

一開始排雲山莊沒有抽到,候補又在第六位,加上我們人數是5人。人數多,順位又後面的情況下,本來已經打算放棄了

結果就在取消候補的前一天,還真的給我們候補補上了,實在是太幸運了!

因此,就有了這次的玉山行。

這次也是我第一次自己背糧食、睡袋上高山,是一個挑戰,最後也慶幸自己沒被行李壓死。

251906

 

時間:【2022年】4/11(一)、4/12(二)

Day 1 :上東埔停車 排雲山莊 玉山西峰 排雲山莊

Day 2 :玉山主峰 玉山北峰 排雲山莊 玉山前峰 上東埔停車場

原本預計收五座百岳,最後只有收四座(玉山主峰、玉山北峰、玉山西峰、玉山前峰)少掉的一座是玉山東峰。

當時因為時間不構的緣故,加上玉山東峰本身又是C+等級的路線,評估了一下之後就放棄了。

還是等自己經驗更多的時候再來挑戰!

 

說到玉山群峰,有做過功課的一定都看過這張地圖:

玉山群峰路程

上河文化的玉山群峰x八通關古道地圖

我個人是覺得上面寫的路程滿精確的,我自己走過的時間,與上面顯示的誤差不會超過5分鐘。

 

玉山西峰

第一天的行程,先從玉山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,卸下重裝後,再輕裝去玉山西峰。

從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總共有8.5km,我走了約莫4個小時(加休息),到排雲山莊吃自備的午餐。

稍作休息之後,將行李換成必要攜帶的輕裝,就走去西峰了。

西峰的路不會難走,單程2.2km,來回4.4km,我走了大概兩個小時,算是簡單的路線,因為與主、北峰的方向不同,所以安排在第一天走。

283202

去的時候剛好是白牆,有點可惜。

過了西峰之後100m,有一個神社,趕快前去祈禱明天出大景!

S__7905287
回到排雲山莊,趕快吃東西睡覺,隔天需要早起!

 

玉山主峰

Day 2,早上一點半起來煮自己的早餐,兩點半出發前往玉山主峰。

目的是為了在日出之前到達主峰。

最後如願以償,在全台灣最高的地方看到日出,而且出大景!太開心了。

251830

解鎖人生成就-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情之一

玉山主峰日出

心中的感動,不言而喻。

主峰山頂人很多,約莫有三十幾個人。

想要和山頂上的石頭拍照,在日出的熱門時間排要隊哦!

 

玉山北峰

在主峰看完日出之後,就前往去北峰。(合稱玉山主北)

回到主北岔路,看向往北峰的方向,有一個又長又陡的碎石路,看了我心裡發寒。

走下去的時候容易,但是想到等等還要沿著這個碎石坡上來,腳就隱隱作痛。

不過到了玉山北峰之後,看到遼闊的風景,以及壯闊的玉山主峰,感覺一切都值得了!

北峰的風景展望,是這次玉山行最漂亮的地方。

283979

可以在北峰挑望主峰,看到1000元上的玉山主峰畫面,超級酷!

251823

主峰、北峰一起收完,回到排雲山莊。

將所以裝備整理完之後,就要往下走了。

 

玉山前峰

玉山登山口往排雲山莊,2.7km處,有玉山前峰登山口。

我們選擇玉山前峰做為最後一座,也是因為離登山口較近,可以根據我們到達前峰登山口的時間,推算自己來不來的及下來。

來得及就上去;來不及就算了,最終結果還是上去了XD

在玉山前峰登山口,會有登山客在這裡卸下重裝,揹著輕裝上,因為玉山前峰一路陡上,而且很多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,不太可能重裝上去,甚至我連登山杖都收起來了。

283999

說到玉山前峰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石瀑,而且是大石頭的石瀑。

雖說玉山前峰登山口到三角點只有800m,但是這800m是超級難走的800m,有很多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,爬石頭的時候還要踩穩,擔心自己會不會摔下去。

原本我以為800m大概30分鐘以內就可以解決了,想的沒!來回我總共花了2個小時(加休息)

不要看玉山前峰距離短,實際上是很不好走的路!

心得

單從玉山主峰來說,我覺得玉山主峰在百岳裡面算是比較簡單的

但是玉山不只有一個山頭,而是好幾個。不說難度更高的玉山後四峰,光是玉山東峰就不是適合新手的的地方了!

一次走四顆山頭,就有難度了。我的身體雖然不至於吃不消,但也是精疲憊盡。

畢竟這趟旅程,兩天內總共走了35km左右,即使不是特別難走的路,也是需要耗費很大的體力。

新手還是要仔細評估自己的體力!

 

總之,這次的玉山行,一次收了四個百岳,進度大大前進,超級開心!

除此之外,旅途的風景亦是美不剩收,這趟旅程,值得!

「下次去爬什麼山呢?」

「不知道,先休息一陣子好了。」

嘴巴是這樣說,但是機會來了,我肯定還是會答應下來XD

其他登山筆記

半屏山尾寮山白雲山德文山笠頂山日湯真山北大武山美崙山

推薦

***跟大家分享我的蝦皮登山配件清單。點擊連結進去,會看到"登山配件"的群組,裡面有我買過、覺得不錯的登山配件,只要用蝦皮就可以購買,超級方便。***

支持我

  關注社群|FB粉絲團追蹤IG:麻鼠揪麻將

◎  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

◎  點擊以下連結購物(您不會有額外支出,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)

蝦皮購物    hahow  

Klook  KKday  booki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