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藥治標不治本?

做為一位藥師,常常會有人問我說:「西藥是不是都治標不治本?」

要討論這個問題前,先來談談什麼是治標?什麼是治本?

 

治標、治本是中醫的名詞,治標意思是指消除了表面的病徵,治本則是根除疾病的原因。所以「治標不治本」此話的原意,指消除了表面的病徵,卻沒有根除造成這個疾病的原因。

「藥師你在講什麼?」

舉個例子,阿元得了A型流感,因此有發燒、肌肉痠痛、疲勞、喉嚨痛等症狀。在這個情況下,A流病毒就是這個疾病的"本",因為是A流病毒引發你生病的;而發燒、肌肉痠痛、疲勞、喉嚨痛這些症狀,就是這個疾病的"標"。

那麼我們要治本,就是是殺死體內的A型流感病毒,常見的藥品就是鼎鼎大名的Tamiflu克流感,學名是Oseltamivir。

而治標的話,就是所謂的對症下藥,有哪個症狀,就給哪種藥,發燒就給Acetaminophen(普拿疼的成分),喉嚨痛就給NSAIDs,咳嗽就給Detromethorphan,痰多就給你acetylcysteine,諸如此類。

以上便是針對A型流感,治標及治本的方案。

 

不過A流是特殊例子,因為A流年年來一次且流行率高,恰巧有針對A流的藥物,所以確診A流之後,可以考慮給Oseltamivir。

除此之外的呼吸道疾病呢?比如一般的感冒、類流感,甚至是最近很夯的Covid-19,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是"症狀治療",也就是所謂的治標?而不是治本?

原因很簡單,因為沒有那個必要。

假如感冒的話,醫生會根據嚴重程度,決定要不要給抗生素。

就算給抗生素,也沒辦法針對你身上的病菌來給,只能抓個大概,給廣效的抗生素,因為細菌種類沒那麼好找。

那麼都給我不好嗎?當然不好,抗生素不是針對細菌,對你的身體也有害,另外還有抗藥性的問題,所以沒有必要就不給了。

重點來了,"沒有必要"。

假如你得的是類流感,不確定是哪種流感病毒,等你找出來是哪一種病毒,確定要給你哪種可以治本的藥之後,你也差不多痊癒了。

以上為我的實際經驗,有一次我得類流感,醫生開的藥就是一般感冒的藥,症狀治療。

我問醫生:「可不可以測測看是哪種病毒。」

他說:「可以阿,但檢查報告出來你大概也好了。」

重點來了,"沒有必要"。

那麼新冠呢?要知道是不是新冠病毒很簡單,快篩一下5分鐘就有結果了。

但是做為一個輕症的病患,直接給抗病毒藥,藥品副作用大於作用,得不償失。(不過重症又是另外一回事。)

重點還是一樣,"沒有必要"。

所以呢?還是症狀治療。

 

又有人會問,「既然不是治本,要靠我自己的免疫力解決,那麼我不看醫生,時間久了我症狀也會自己好了啊。」

這麼說對一半錯一半。以前的人沒什麼再看醫生,的確就是這樣放給他好的,假如症狀沒有很嚴重,那就"再觀察",但是假如你發燒到39度,請問你不吃退燒藥嗎?請問你不看醫生嗎?

抑或是你沒吃止咳藥,但是你已經咳到血都咳出來了,請問你還不吃藥嗎?不看醫生嗎?

在你還沒有治本之前,你的症狀已經嚴重到可以置你於死地,那還是要趕快處理吧!

 

總之,治標與治本的關係不是蹺蹺板,也不是二分法,疾病與其用藥也絕非一對一的直接關係,假如這麼簡單就好了。

針對每個病患不同的情況去診斷、評估,最後再來看要怎麼處理,這才是正確的做法。

 

支持我

◎  關注社群|FB粉絲團追蹤IG:麻鼠揪麻將

◎  購買貼圖布丁鼠貼圖小元仔藥師貼圖

◎  點擊以下連結購物(您不會有額外支出,但我會有微薄的獎金)

蝦皮購物    hahow  

Klook  KKday  booking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療保健 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元元不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